首页 > 伴梦前行 > 资料集锦 > 了解冰山之下的部分 游戏数值策划的职责

了解冰山之下的部分 游戏数值策划的职责

游戏数值策划的职业能力,依托于数学学科之上,同时需要统筹兼顾多方面的内容,在游戏研发中有着其独特且不可取代的关键地位,其好坏直接影响到核心体验玩法。而初入游戏行业的新人,无疑会对游戏数值策划的职位感到十分茫然。现在,大家只需关注“腾讯游戏学堂”公众号,在精品课程中选择新人课程,就可以观看腾讯资深游戏策划王乐主讲的《游戏数值策划基础》,了解数值策划的初级知识!

什么是数值策划 资深讲师前来讲解

如果把游戏比喻作一个人的身体,那么贯穿于其中,无处不在的数值,就是流动的血液。它将文学、系统、关卡等内容串联起来,使其成为一个完整的生命体。近日,为了使新人们对数值策划有一个初步的了解,我们邀请到了腾讯互动娱乐光子工作室群逍遥游工作室总经理王乐,讲述《游戏数值策划基础》,带你探索数值策划的职业世界!

1.png



数值策划职业入门 揭秘游戏数字世界

本次课程共分为四个板块,从“什么是游戏数值”说起,详细向游戏新人们讲解了“基础数值元素设计”与“数值间的关系与平衡”,最后以“回顾及总结”为学子们梳理了课程的重点内容,使讲座的脉络更加清晰明了。

王乐讲师表示,数值策划的工作不纯乎是“游戏数学”,它需要从业者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,还要求其对游戏的整个系统拥有全面的把握,才能将纷繁复杂的游戏世界串联起来,从而构建数值,并正常地运转。这意味着,这项工作不仅需要牢固的专业知识,还要有大局观。

2.png

不同游戏的构建 数值设计现场演兵

王乐讲师介绍说,对于不同类型的游戏而言,数值策划所需要呈现的内容具有相当大的差异。其中,RPG游戏的数值的设置更为直白明了,以生命值、伤害量、升级所需经验等十分精确的数据来表达;而格斗游戏的数值设计则相对含蓄,多半以“代数”的形式来表现,如几何物理碰撞等;至于FPS可以被视作是西方的“格斗游戏”,侧重的是枪械数据,以点的碰撞来呈现;MOBA游戏的内容则更加复杂,不仅包括移动速度、伤害量,还包括地图大小和得分等。

在此次课程中,讲师以恋爱游戏的设计来作为现场演兵,鼓励学生展开头脑风暴。大家也提出了好感度、颜值、地域、收入、职业等人们平时会在恋爱之中考虑的因素,作为数值设置的备选。讲师引导大家剔除掉了大多数的冗杂数据,围绕核心标杆金钱与颜值来展开设计,将恋爱中的种种行为列为增加好感的内容。这样的演练使大家对数值策划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。

3.png


点击这里查看视频课程